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贯彻落实“一号建议”|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向教育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
时间:2019-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充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9年6月11日,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文华依法向海南区教育局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随后,副检察长王欣伟组织召开了以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未检工作座谈会,与会的人员有海南区教育局局长刘秀珍、基教科科长霍雨露、海南区各个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

  此次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一认真落实 “一号建议”的核心内容;积极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的工作思路;三高度重视海南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多措并举护航花蕾,保护未成年人远离违法犯罪,发挥优质检察影响力。

  会议开始后,检察长孙文华向教育局局长刘秀珍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这是海南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成立以来发出的首份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前,检察长孙文华根据我院办理涉未案件的具体情况及贯彻落实“一号建议”等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从实际出发,从要点、重点出发,就向海南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的原因、目的、意义作了详细的阐述。 

  副检察长王欣伟向大家传达了“一号建议”的核心内容,介绍了我院贯彻落实“一号建议”的具体情况,如开展联席会议,组织未成年人安全知识答题活动、搭建检教联系共建联系群等。

  随后,我院干警李怡向大家宣读了海南检未检建[2019]1号《检察建议书》的全文内容,主要包括:

  1、2016年至今我院办理的涉及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情况;2、从我院办理的案件、贯彻落实“一号建议”的系列活动、对幼儿园的监督检查、对学校周边开展“扫黄打非·护苗”等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如缺乏科学的预防性侵犯教育内容,未定期开展隐患摸底排查,全面落实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制度不到位等五大类问题,能够反映出本地区大部分幼儿园、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托管班等在学生保护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3、为进一步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针对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共发出三大类十三条具体建议,内容具体到方方面面。

  座谈会中,教育局局长刘秀珍表态会认真落实海南区检察院提出的建议,针对《检察建议书》中所提出的问题会及时整改,从教育入手,积极引导,加强性侵害源头预防,发挥好检教合力,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外,与会代表们各抒己见,就案件通报情况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围绕如何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阐述了现状,并与我院达成共识,积极利用检教共建平台,多角度、多方面、多群体的开展预防教育,重视法治教育,加强学生法治观念,教授未成年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建议”发出后,我院通过开展联席会议,组织未成年人安全知识答题,搭建检教联系共建联系群,法治进校园,组织开展“以预防性侵害”为主题的班会等活动不断的传达着“一号建议”的内容和精神。此次通过邀请教育局、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仪式,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体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加强了检教联系,切实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检察新闻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本院域名: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政务  www.wuhaihn.jcy.gov.cn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  邮政编码:016030  举报电话(传真):0473-4022000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蒙ICP备13003076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