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视觉检察
榜样的力量 · 讲好我们的检察故事 | 善思勤学、求精务实展现不一样的青春
时间:2019-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8月,刚入职的我就被安排进入案件管理办公室从事案件受理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从案件受理干到了流程监控、统计、案件信息公开、案件质量评查……”王红说,“刚开始接触案管工作时,觉得案管工作于实际办案相比,应该会简单很多,干着干着,就着实感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深入了解案管工作后才体会到,与案件、系统、数据打交道,容不得半点马虎。为此,从负责工作起,就刨根问底的向前辈请教,下功夫研究系统,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技能就成了我的工作常态。”正是因为工作踏实负责,成绩突出,王红同志自参加工作,就连年被我单位评为“先进个人”,还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  

  从简单“工作”到一辈子的“事业”  

 

  案管工作核心内容就是监督管理业务部门案件办理情况,每天早晨一到办公室,王红首要任务就是打开统一业务系统,对系统内各业务科室办理案件的情况进行细致的筛查,哪些案件快要到期,哪些案件案卡填写有问题,哪些案件文书未公开……每天,因为流程监控工作发现的问题,王红进进出出的电话打个不停,帮助各业务科室承办人,解决各种统一业务系统的问题。在同事眼里,很难解决的系统问题,她都能驾轻就熟。她就是统一应用系统的百事通。而她自己则觉得,自己只是把以前自认为简单、轻松的案管工作当做一辈子的事业而为之善思勤学,奋斗向前。  

  从普通“工作职责”到强烈的“社会责任”  

 

  2014年年末,王红开始负责检察统计工作。接手后全国检察机关统计软件先后三次的升级改造,她都一一经历。面对枯燥乏味的统计数据,王红沉下心来,细细研究,在鼠标的移动之间,在数据与报表的穿行中,她爱上了这份工作,并迅速成为检察统计的“行家里手”。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工作最难之处就是提高数据质量了,如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王红结合自身工作特性,创作性的将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检察统计,三项工作有机统一,相互印证,在开展每一项工作时,都做好记录,为其他工作做好铺垫,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为了从根本上提升全院数据质量,她在完成统计工作之余,利用手机、电子邮箱、腾讯通等多种方式,对各业务部门案件承办人进行统计培训,特别是对刚接触统一业务系统或屡出问题的承办人,采取“一对一”培训。在她和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海南区检察院的统计工作得到上级院多次表扬。2014年案件管理办公室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2016年案管统计工作受到全院嘉奖,荣获“单项工作成绩显著奖”。  

 

  将死数据变成活资料是她一直的追求,“统计分析就是将每一个数据背后,所看见的一个个鲜活的案子,所反映的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动态信息的汇总。这样的统计数据才能反映出检察工作的发展规律或存在的问题,才能为单位决策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才能展现出数据应有的‘社会效果’。只有当死数据就变成了活资料,统计员才算是不辱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王红说。自接手统计工作以来,经王红手编写的统计分析,多次被本院微信平台、门户网站、市院乃至自治区院采用。  

  从对工作的“热爱”到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在同事眼中,她是热爱工作,充满激情,不断学习的90后年轻人。在她自己眼中除了热爱她的工作,她觉得自己如此“激情四射”是因为对检察事业的“忠诚”、对法律尊严的“敬畏”。  

  案件质量评查,不仅要求评查人对案件的程序进行审查,对案件实体的办理情况也要进行审查。这项工作对王红来说是最难,也是最繁重的。从未在核心业务科室办理案件的王红,所有的知识都是“纸上谈兵”,要想使评查结果公正无误,令人信服,对王红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为了更好地完成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她利用闲暇时间积极与承办人沟通案情,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请教,学习办案经验,掌握定罪量刑标准,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并运用到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中。同时,在案件评查案件质量中严格执行评查标准,与承办人互通有无,保证每一个被评查案件都能体现公平正义。2014年以来王红先后参与市区两级院案件评查工作8次,评查案件300余件,查阅卷宗400余册。敢于克服困难,迎难直上,从学习到熟练掌握评查案件技巧,支持她走下去的是坚定地法律信仰和对检察事业的绝对“忠诚”。  

  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统计子系统在全区部署应用,王红有幸见证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统计子系统与统计系统合一这一历史过程。2017年4月、6月王红先后两次,挺着肚子,不顾家人的反对,及孕期带来的不适反应,前往自治区检察院学习统计子系统及统一业务系统(司改版)的规范操作。一连几天的加班学习,她都坚持了下来,而且顺利的完成了培训任务,通过了结业考试。在她看来只有求精务实,通过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精益求精,才能实现通过自己的监督、管理,保证每个案件程序到实体的合法合规,这才是每个检察人应尽的“义务”。  

 

  在平时,王红积极利用闲暇时间,结合本人亲身经历编写原创信息,在本院微信平台推送。她所编写的“海南区院四项措施紧抓310版统一业务系统统计功能部署工作”“浅析海南区诈骗犯罪频发的原因及对策”“乌海市海南地区未成年人犯罪分析”“你所不知道的案件信息公开网”系列等多篇信息被广泛关注,先后被“新闻头条”、市院门户网站、自治区院门户网站采用。在工作之余,身为党支部一员的她,只要支部有活动有工作,她都有第一个站出来,与大家共同完成。在她看来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尊严、做一个有信仰的共产党员,不仅要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更要依靠广大的人们群众,而人们群众只有知法、用法才能做到守法、遵法,所以宣法、普法才是检察人和一名党员对法律“心存敬畏”的基础。  

 

  对于自己如此为之奋斗的检察事业,王红始终觉得,仅用 “热爱”来形容是不够的,作为一个法学院毕业的专业人才,她有法律赋予她的“傲娇感”,她觉得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对法律“心存敬畏”才是为之奋斗的初衷,这就是不一样的90后检察人。“事业心”“责任心”“激情”,才是王红这个90后“检察人”为我们展示出来的不一样的“青春”。  

   

供稿:”业务管理部  

图片:业务管理部、检务保障部  

编辑:政务管理部  

   检察新闻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本院域名: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政务  www.wuhaihn.jcy.gov.cn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  邮政编码:016030  举报电话(传真):0473-4022000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蒙ICP备13003076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