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乌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首例涉黑案一审宣判
时间:2020-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疫情期间扫黑除恶工作不停步,本院提起公诉的吕舜等2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4月26日采用互联网形式一审公开宣判。

  

  远程宣判 

  作恶多端 终被严惩  

 

  犯罪事实 

      以吕舜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乌海市多年,人数众多,吕舜是该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该组织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多年来通过多次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使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形成稳定的犯罪组织。该组织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并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及重大影响,严重破坏本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本院对吕舜等27名被告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奸罪、强制猥亵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等13项罪名提起公诉。

  

  

  

  审判结果 

      海南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吕舜等27名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所指控的罪名成立,量刑建议合理,对吕舜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强制猥亵罪等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5年;判处骨干、其他组织成员及包庇、纵容该组织的公职人员26人6个月至13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多方配合 攻坚克难   

  办案经过 

  

      该案是乌海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查处的首例涉黑案件,由乌海市公安局侦查终结,乌海市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侦查阶段,本院检察长孙文华带领专案组成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公安机关侦查的80件案件线索逐一审查,查阅案卷150余册。多次与公安召开联席座谈会议,提出补充侦查意见300余条,并督促公安机关及时补充、完善证据,为该案顺利审查起诉奠定基础。

      审查起诉期间专案组成员高效完成阅卷、提审工作,依法开展认罪认罚工作,有18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具结书。法院审理阶段,充分运用庭前会议解决案件程序性事项,开庭时采用多媒体举证、示证,大大提升了庭审效率,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宣判前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意见。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是“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是“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是“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今后海南区人民检察院将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纵深推进组织领导、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检察新闻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本院域名: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政务  www.wuhaihn.jcy.gov.cn  
地址: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  邮政编码:016030  举报电话(传真):0473-4022000
版权所有: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检察院蒙ICP备13003076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21号